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素质活动>>正文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用劳动实现职业教育的价值和梦想——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持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居住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四子王旗的高毅是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专业的一名学生新冠肺炎期间每天完成线上学习之后他便立刻帮助父母准备饲料投喂家里的130多只,大约一小时后将劳动情况上传到学院的劳动群内进行打卡

疫情期间像高毅这样每天进行劳动的学生有很多,都按照学院的要求加入到“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劳动打卡群中,帮助家长分担利索能力的家庭劳动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劳动教育是每名学生的必修课,宅家隔离期间更要努力学习劳动技能、培养奋斗精神,让劳动教育成为个人的战“疫”宣言,成为自己成长过程中的 “助推器”。按照这个思路,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结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按照《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系列方案》,制定了寒假生活劳动指南,开展了“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系列打卡活动,设计了系列“体力型”劳动与“创造型”劳动,鼓励学生在家期间进行劳动,与在校期间一样需进行各类劳动教育累计达到16小时,方能完成第二课堂成绩单任务要求。学生们劳动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各显神通,帮父母做农活、帮父母干家务或者帮父母照看弟弟妹妹的..但不管是什么劳动,都让学生体会到了劳动本身对人起到的教育作用,体会到了家长的不易。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居家线上学习的阶段,也是帮学生培养珍惜劳动成果、培养想劳动、会劳动的良好契机。学院希望通过劳动告诉学生,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创造进步。

劳动成就梦想,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希望学生能用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尊重劳动,同时践行“育德育能 力实力新”的校训,将工匠精神融入生活,用投身劳动造就自己,用切实的劳动去成就职业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

据悉,一直以来,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针对高职学生成长特点,持续推动劳动教育与学生行为养成相结合,组织在校学生到实训车间、宿舍生活区、校园环境公共区域进行劳动,实习学生也需要定期提交岗位劳动证明和劳动体会,完成校内外劳动教育闭环。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在就业单位中得到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好评,学生找工作普遍选择面较广。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天津职业大学第四教学楼 | 电话:86-22-6058 5173 | 邮政编码:300410 |电子信箱:autoadmin@tjtc.edu.cn

版权: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 Copyrights: School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reserved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