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素质活动>>正文
朋辈互助带动线上学习,齐心战“疫”共树良好学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云”互助学习小组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校园学习生活,线上学习成为了当前唯一有效的学习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使得同学们不能像之前线下学习一样随时沟通和交流,也给教师课后答疑带来了较大的工作压力。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号召学有余力的同学发扬互助精神,加入到“云”互助学习小组的组建中,进行朋辈互助,克服疫情带来的学习困难,缓解同学们独自面对难点的焦躁情绪。

 

    成立“云”互助小组前,学院针对大一年级的课后学习需求进行了调研,深入学生了解遇到的学习困难、希望课后得到指导的科目和进行指导的方式,随后根据大一学生的需求面向高年级进行了课后辅导志愿者征集。高年级学生踊跃报名加入“云”互助学习小组,其中不少人是各科奖学金获得者,初步形成了一支学生辅导队伍。

 

    根据大一学生需求,学院面向本专科生分别建立了英语、大学物理、高等数学、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机械基础、机械制图等不同的学科互助群并制定了互助群规。有需要解答的同学随时可以在群内进行留言提问,群内负责解答的志愿者在结束自己的课程后立刻解答,群内也允许提问学生互相之间进行讨论解决问题。

 

    小组中,解答志愿者根据提问内容进行知识点扩展挖掘,按照一对多的模式串讲;如果有专门需求,提问学生可以和群内解题的“小老师”进行单独的一对一联系,私下讨论求教。辅导员老师也进入学习小组中,鼓励学生积极发问,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问题讲解。

 

 

“云”互助学习小组的建立,一方面满足了解决了低年级学生在当前线上学习中出现问题寻求解决方法的需要,让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心态,另一方面对答题志愿者提出了巩固已学知识、提升沟通交流能力的需求,“小老师们”互相讨论解答思路,也对树立班级良好学习风气起到带动作用。

汽车工程学院将在目前原有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创新摸索符合学院学生情况的学习方法,把“云”互助学习小组持续建立下去,为提升学生学习水平搭建更好、更多的平台。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天津职业大学第四教学楼 | 电话:86-22-6058 5173 | 邮政编码:300410 |电子信箱:autoadmin@tjtc.edu.cn

版权: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 Copyrights: School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reserved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