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总体介绍>>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汽车工程学院设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能源汽车检测、汽车智能技术与维修技术和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五个专科专业以及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汽车服务工程本科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基地、是教育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项目)专业,并获得项目示范学校和优秀合作院校称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天津市提升办学能力建设专业、天津市优质骨干专业、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汽车专业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培训站点和考核站点;是天津市企业现代新型学徒制试点专业;汽车专业职教集团牵头单位。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汽车实训基地,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合作品牌,保障一流的教学效果和一流的就业去向。

校企共建的校内实训基地有:东风日产培训基地、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江铃汽车天津技术培训中心、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和北汽新能源天津技术培训中心,同时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校内建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0800 平方米,配有25个整车维修工位,6个“互联网+智能实训室”,营造了软件及硬件理实一体化的教学环境,实现了移动化、网络化学习。拥有包括德、日、美系的教学车辆82辆,各类设备总成610台套,设备、专用工具等价值3621.78万元,其中企业投入2201万元。企业设计生产的最新车型在上市前3个月均会赠予学校,用于学校的教学和企业员工的培训,实现了教学环境与工作环境、实训车型与工作车型、实训项目与工作任务的无缝对接,使教学内容和实训条件与汽车行业发展紧密对接。企业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校外稳定的实训基地40余家,为学生校外实习及就业提供了有利保障。

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0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18人。“双师型”教师100% 。拥有全国第五届黄炎培杰出教师奖1人、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2等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1等奖1项,16人次取得了校企合作企业种子讲师资格。先后有6位教师赴德国、4位教师赴新加坡、2名教师赴澳大利亚、5名教师赴台湾培训。教师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使得教学内容紧跟汽车技术前沿。此外,在校内建立了企业名师工作室,将企业培训师引入专业教学,由培训师和校内专任教师共同组建成理论知识丰、专业知识新、实践技能强、教学能力高,优势互补的教学团队。使课程内容与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同步,紧贴岗位实现了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实验、实训课程能按照企业的标准规定进行技能训练,规范技能操作,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一流的教学实训基地、一流的师资队伍、高端的合作企业,为学生营造出一流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近三年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获得全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全国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2 项;天津市“三创”比赛特等奖2项;天津市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9项;台湾国际发明设计比赛铜牌。行指委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等佳绩。2018年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并获。

高端品牌的合作不但可以使学生学到最先进的汽车技术和技能,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近年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毕业生供不应求, 建立的中德SGAVE、林肯、北汽新能源、东风日产、长安福特订单班,确保了学生高质量就业(包括在保时捷、奔驰、奥迪、宝马、沃尔沃、雷克萨斯等高端品牌就业)。高质量的就业使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迅速,绝大多数毕业生3年后即可成为企业技术骨干,部分优秀学生即可成为企业高管,月薪万元以上。

专业简介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基地、教育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项目)专业,天津市提升办学能力建设专业、天津市优质骨干专业、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汽车专业领域“1+X”职业技能等级培训站点和考核站点;天津市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专业;汽车专业职教集团牵头单位,拥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简介:学制三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汽车检测与诊断的基本知识,具备汽车检测与诊断能力,从事汽车检验及故障诊断、汽车智能网联系统检测、汽车电商服务与接待、汽车保险与索赔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合作品牌,拥有包括德、日、美系的教学车辆82辆,各类设备总成610台套,建有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及汽车电气等“互联网+智能实训室”,紧密结合汽车后市场人才需求,与林肯(中国)、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知名品牌合作对学生进行订单培养,每年订单率达60%以上,同时,学生可以在德系五大高端品牌(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的实习及就业,学生就业质量良好。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9.6%。

主要课程:动力驱动系统、变速箱与传动系统检测与维修、转向悬架系统检测与维修、制动安全系统检测与维修、电器与控制系统检测维修、汽车性能检测与综合故障诊断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职于汽车售后服务企业、汽车生产企业、汽车改造改装企业及车辆管理部门的汽车检测、维修质量检验及车辆技术管理等相关岗位。

优秀合作企业:与汽车行业知名品牌深度合作,在校内建立了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东风日产培训基地、江铃汽车天津技术中心、北汽新能源天津技术培训中心。

汽车技术服务营销

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按照林肯全球标准建立了汽车营销展厅,拥有国内一流的校内实训基地

简介:学制三年。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典型的汽车销售、汽车服务与管理、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工作过程为载体,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汽车营销与服务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汽车营销与服务能力,熟悉汽车营销与服务的行业法规及技术标准,从事汽车销售、客户服务、展厅管理、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评估与交易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一流的合作品牌,与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企业合作对学生进行订单培养,确保了学生高质量的就业。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99.2%。

主要课程: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构造、汽车市场调研与预测、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与金融保险服务技术、汽车维修服务接待、汽车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新媒体营销、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等。

就业方向:面向汽车销售和服务市场,在各大汽车品牌4S店从事汽车销售、客户服务、销售管理、汽车金融信贷工作,也可在汽车保险、汽车公估等行业从事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评估与交易等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与汽车行业知名品牌深度合作,在校内建立了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东风日产培训基地、江铃汽车天津技术中心、北汽新能源天津技术培训中心。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拥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天津市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简介:学制三年。面向与新能源汽车检测和维修相关的技术服务与管理岗位,培养适应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构造与维修等基本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检验、检测、业务接待能力,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检验、检测及故障诊断、总成及零部件维修以及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一流的合作品牌。与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林肯(中国)、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企业合作对学生进行订单培养,确保了学生高质量的就业。

主要课程:单片机原理、电子电气舒适系统检测与维修、底盘系统检测与诊断技术、混合动力系统检测与维修、动力电池系统检测与维修、充电系统检测与维修、驱动电机系统检测与维修、纯电动汽车整车故障诊断、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就职于新能源汽车主机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各类汽车维修企业、新能源汽车特约维修站等,在汽车售后服务技术领域从事技术服务与管理、从事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汽车维修企业业务接待、汽车检验与检测、新能源汽车配件等相关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与汽车行业知名品牌深度合作,在校内建立了北汽新能源天津技术培训中心、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东风日产培训基地、江铃汽车天津技术中心。

汽车智能技术

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天津市紧缺人才培养专业

简介:学制三年。面向车联网管控系统研发助理、汽车智能产品研发助理、汽车机电维修技师、汽车智能产品安装调试等岗位,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创新意识,掌握汽车智能技术领域的基本知识,具备汽车智能电子系统及电器设计、测试、装配以及电动汽车维护与测试等能力,从事智能汽车制造工作的必备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适应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能力,能独立完成汽车智能产品辅助研发、汽车智能产品安装调试岗位工作任务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一流的合作品牌。与汽车行业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在校内建立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林肯(中国)、长安福特等企业合作对学生进行订单培养,确保学生高质量的就业。

主要课程: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线控底盘控制技术、智能网联汽车驾驶辅助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导航定位技术、车载网络检测与诊断、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车联网技术与应用、无人驾驶车辆组装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智能汽车制造、智能汽车检测、品牌汽车4S店等企业,主要从事汽车智能化电子系统辅助研发、生产、装调、检修及测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安装调试、参数标定、维修检测等相关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与汽车行业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在校内建立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北汽新能源天津技术培训中心、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

汽车车身维修技术

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天津市紧缺人才培养专业

简介:学制三年。面向汽车钣金、汽车涂装、汽车美容与装潢相关的技术服务与管理岗位,培养适应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掌握汽车车身改装和维修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汽车车身改装和维修能力,从事汽车的车身钣金制作、修复与生产组织管理,以及汽车涂装、检验和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一流的合作品牌、拥有国家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与台湾和纶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林肯(中国)、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企业合作对学生进行订单培养,确保学生高质量的就业。

主要课程:车身材料运用、汽车构造、车身接合工艺、车身设计及附属设备、调色工艺、汽车涂装技术、汽车美容技术、铝车身修复、汽车钣金修复与板件更换、车身测量与校正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汽车制造、汽车维修、汽车品牌4S店、汽车特约维修站和汽车美容装潢等企业,从事汽车钣金、汽车涂装、汽车美容装潢等技术工作及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汽车车身维修工具设备和材料的销售和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与汽车行业知名品牌深度合作,在校内建立了长安福特钣金培训中心、北汽新能源天津技术培训中心、林肯(中国)天津技术培训中心、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东风日产培训基地、江铃汽车天津技术中心。

汽车服务工程(联合培养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汽车技术和汽车服务理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知识,能够从事汽车故障检测与诊断、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服务等汽车技术服务行业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开设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等学科平台课;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售后服务与管理、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电器和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专业课。可取得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汽车服务领域所需的汽车故障检测与诊断、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服务等与汽车相关行业的技术服务管理岗位。

师资队伍:专业拥有一支由行业名师与校内教师组成的优势互补、专兼结合的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助教9名;博士1人,硕士18人,全部具有“双师”资格。15名行业名师组成兼职教师与校内教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编写教材、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制定考核方案。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天津职业大学第四教学楼 | 电话:86-22-6058 5173 | 邮政编码:300410 |电子信箱:autoadmin@tjtc.edu.cn

版权: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 Copyrights: School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reserved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