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资源>>专业介绍>>正文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〇一九年八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专业代码:600209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主要面向汽车运输企业、汽车维修企业、汽车品牌4S店、汽车特约维修站、汽车检测机构等单位,在汽车市场的技术服务领域,从事汽车的汽车检验与检测、汽车机电维修、维修管理和车辆技术管理等工作。

序号

专业所属大类

(代码)

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对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社会认可度高的行业企业标准和证书

1

交通运输大类(60)

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维修业

汽车运用工程技术人员(2-02-15-01)

汽车检验与检测、汽车机电维修、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维修及车辆技术管理

汽车专业领域(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中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技术服务专业群,能够从事汽车维护及维修、技术培训及评估、汽车企业运作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要求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业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有较好开拓创新意识和技术革新能力。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较强的汽车行业职业操守及车辆安全、环保意识。

7)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要求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专业所需的力学、材料、机械识图及、电工电子学等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汽车构造、工作原理、汽车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的基本知识。

4)掌握车载网联技术、汽车性能检测及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流程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5)掌握汽车专业英语的基本知识。

6)掌握万用表、诊断仪和四轮定位等汽车检修仪器设备基础理论和操作规范。

7)了解汽车运用与维修相关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能力要求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学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3)具有识读汽车零件图、总成装配图和机械原理图。

4)具有电工、电子电路分析能力,会使用电工、电子测量仪表。

5)具有汽车各大总成机构拆装的能力,会检修汽车各系统故障,具有汽车维护和性能检测能力,会正确使用和维护汽车检修常见仪器设备。

6)具有按汽车维修业务接待规范流程进行接车的能力。

7)具有查阅各类汽车维修资料(包括英文资料)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代码11000180)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国观、道德观、价值观、法治观;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和力量。

3)课程内容:本课程依据国家统编教材,将教材内容整合为5个专题10个单元,即专题一“人生观”、专题二“爱国观”、专题三“道德观”、专题四“法治观”、专题五“价值观”。

4)教学要求:本门课程要求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通、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互动式、体验式、展演式、信息化等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情境教学、课题研究、知识竞赛、模拟授课、参观考察等教学项目组织教学。本门课程为考试课,教学考核分为平时考核(60%)和期末考核(40%)。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代码11000181)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通过本门课的学习,使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从而更加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课程内容:本课程依据国家统编教材,将教材内容整合为3个专题、14个单元,即专题一“毛泽东思想”、专题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专题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教学要求:本门课程要求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通、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结合的教学模式,运用互动式、体验式、展演式、信息化等教学方法和手段,实施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情境教学、课题研究、知识竞赛、模拟授课、参观考察等教学项目组织教学。本门课程为考试课,教学考核分为平时考核(60%)和期末考核(40%)。

3.《形势与政策》(课程代码 11000182、11000183、11000184、11000185、11000270)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通过本门课的学习,使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国内外形势,正确理解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

3)课程内容:本课程依据教育部每学期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组织教学。开设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与政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政策、港澳台工作形势与政策、国际形势与政策等四个专题,并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要求和学生特点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4)教学要求:本课程以教学专题为单元,主要运用集中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小组研讨法等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组织教学。本课程为考查课,主要通过平时成绩累加评定学生最终学习成绩。

4.《军事理论》(课程代码11000118)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3)课程内容:第一章:中国国防,第二章:国家安全,第三章:军事思想,第四章:现代战争,第五章:信息化装备。

4)教学要求:坚持课堂教学和教师面授在军事理论课教学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创新和优化军事理论教学方法和手段,深化课程改革,突破传统的僵化式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智慧树”网络平台,构建学生、教师、与教学管理部门的沟通桥梁,将教、学、研、考融为一体。课程考核学期总评成绩由平时总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

5.《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代码17000001)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知识层面,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明确心理健康意义,了解大学生心理特征。能力层面:培养学生自我认知和调适能力,面对问题自助和求助能力。素质层面:培养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培养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3)课程内容:共十个项目:把握人生,适应生活;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学会学习,成就未来;情绪管理,从我做起;解构爱情,追求真爱;成功交往,快乐生活;优化人格,和谐一生;化解压力,接受挑战;调整心理,准备择业;跨越障碍,活出精彩。

4)教学要求:通过案例导入、知识链接、技能导入等方式,将知识讲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运用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积极开展课堂互动,营造良好教学氛围。考核成绩包括平时成绩(30%)和以给定范围撰写成长报告方式确定的期末成绩(70%)。

6.《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代码21000003)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职业生涯发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促使大学生理性规划自身发展,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有效促进大学生求职择业与自主创业。

3)课程内容:包括走进高等职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提升、就业环境把握、求职过程指导、职场适应发展与自主创业探索等。

4)教学要求:线上自主学习+线下教学,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科学合理设计课程内容,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7.《创业基础》(课程代码21000001)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为总目标,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锻炼创新创业思维,提高问题解决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满足具有较高综合素养的技能型人才培养需求。

3)课程内容:包括创业与人生、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及其识别与评价、创业风险及识别与管理、商业模式及其设计与创新、创业资源及其管理、创业计划、新企业的创办与管理等。

4)教学要求:线上学习,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科学合理设计课程内容,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

8.《实用英语》(课程代码10000029、10000031、10000032)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达到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水平。

3)课程内容:包括企业结构、商务会餐、产品介绍、交易、运输、服务、职业趋势、职场时尚、商务会议、商务旅行、商品品牌、质量管理、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等职场领域主要活动场景以及相关语言能力训练。

4)教学要求:充分利用多媒体、语言实验室、网络教学平台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多种教学方法设计、组织和实施教学,并对学生学习成效进行过程性和终结性考核评价。

9.《体育》(课程代码10000015、10000016、10000017)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通过课程使学生深化“健康第一”指导理念。了解运动项目的理论知识与练习方法,掌握运动损伤的简单预防与处理。对1-2个运动项目形成兴趣爱好,为践行“终身体育”打好基础。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积极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团队合作和勇于拼搏等精神,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3)课程内容:分三个学期进行选项教学,开设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瑜伽、体育舞蹈项目。

4)教学要求:依据学生运动兴趣,针对专业类型、职业特点指导学生进行选项并完成项目教学,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教学考核包括《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育专项考试和体育理论考试。

10.《高等数学(二)》(课程代码10000035、10000036)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获得专业学习所需的数学知识;提高学生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思辨能力。

3)课程内容:函数、极限与连续,一元函数的微积分学,常微分方程,空间解析几何和多元函数的微分学。

4)教学要求:基于信息化网络教学平台,采用课堂教学与信息化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课程考核采取实践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11.《现代信息技术》(课程代码04000793)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对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领域有所了解,从而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等信息处理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并初步建立基本信息技术素养;通过基本操作技能的强化训练,使学生具有应用计算机等信息处理工具解决常见办公问题的职业能力;通过相关技术发展史的介绍,使学生建立创新、创业、科技强国的思想理念。

3)课程内容:按照人工智能及应用、大数据及应用、云计算及应用、物联网及应用、信息安全与防护、常用办公软件应用五个项目教学。

4)教学要求:本课程40学时,为考查课,课程标准由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研室制定,全部课程在计算机机房教学。前五项内容以讲座的方式进行,并辅以“学习强国”中相关慕课完成,教师预先提出问题作为学生学习导向,学生提交学习进程截图及问题答案文档作为考核依据;第六项内容在机房以项目作业教学,考核方式可以依据学生作品或者“新思路”软件进行。全部教学效果采用过程考核。

(二)专业(技能)课程

1.动力系统检修(课程代码12000017

1)课程性质:必修课、专业核心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发动机结构与工作原理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发动机机械及电控系统检查保养及检测维修能力,培养学生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的检修;发动机配气机构的检修;发动机起动系统的检修;电控汽油机进气控制系统的检修;电控汽油发动机燃油供给系统的检修;电控汽油发动机点火系统的检修;电控汽油发动机的排放控制;发动机燃料供给系统的检修等内容。

4)教学要求:课程中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运用案例驱动法、分组讨论法及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一体化教室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40%,终结性考核占60%。

2.制动安全系统检测与维修(课程代码12000083

1)课程性质:必修课、专业核心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制动与安全系统结构与工作原理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制动与安全系统检查保养及检测维修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思辨能力。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制动管路检修;ABS系统的检修;制动器检修;助力装置检修,巡航控制系统检修;防盗系统检测与维修等内容。

4)教学要求:课程中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运用案例驱动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一体化教室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40%,终结性考核占60%。

3.变速箱与传动系统检测与维修(课程代码12000018

1)课程性质:必修课、专业核心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汽车驱动系统结构与工作原理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汽车驱动系统检查保养及检测维修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职业操守及诚实守信的意识。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离合器的检测与维修;手动变速器的检测与维修;自动变速箱检测与维修;分动箱检测与维修等内容。

4)教学要求:课程中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运用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一体化教室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40%,终结性考核占60%。

4.转向悬架系统检测与维修(课程代码12000084

1)课程性质:必修课、专业核心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转向、悬架系统结构与工作原理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转向、悬架系统检查保养及检测维修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职业操守及诚实守信的意识。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转向柱、转向机原理与检修;转向传动机构检测与维修;动力转向装置检修;悬架原理与检修;四轮定位的检修等内容。

4)教学要求:课程中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运用案例驱动法、分组讨论法及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一体化教室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40%,终结性考核占60%。

5.汽车电子与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课程代码12000019

1)课程性质:必修课、专业核心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汽车电子与电气系统结构与工作原理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汽车电子与电气系统检查保养及检测维修能力,培养学生安全操作,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铅酸蓄电池的检查检测;常见交流发电机的检测与维修;减速起动机的检测与维修;照明系统的检测与维修;电动门窗、中控门锁的检测与维修;电器相关辅助系统的检测与维修等内容。

4)教学要求:课程中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运用分组讨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一体化教室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40%,终结性考核占60%。

6.车身与娱乐网关控制系统检测维修(课程代码12000153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车身与娱乐网关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汽车车身与娱乐网关控制系统检测维修及诊断分析能力,培养学生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车身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电动车窗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自动大灯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电动座椅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防盗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信息娱乐网关控制系统检测与维修等内容。

4)教学要求:课程运用案例驱动法、分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一体化教室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60%,终结性考核占40%。

7.汽车空调系统检测与维修(课程代码12000172

1)课程性质:必修课、专业核心课、考试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汽车空调系统的基本结构与理论,具有较强的汽车空调系统检测与维修能力,培养学生与人和善,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学习汽车空调通风系统故障检测;汽车空调制冷循环故障检测;汽车空调暖风系统故障检测;汽车空调典型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内容。

4)教学要求:以项目化教学为途径,以真实任务为载体,创新“任务引领、工单引导、问题导向”教学模式,在企业技术培训中心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40%,终结性考核占60%。

8.动力与底盘网关控制系统检测维修(课程代码12000024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使学生掌握动力与底盘网关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的动力与底盘网关控制系统检测维修及诊断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思辨能力。

3)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发动机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自动变速器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电控悬架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电控转向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电子制动控制模块检测与维修等内容。

4)教学要求:课程中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运用案例驱动法、分组讨论法及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一体化教室实施教学,考核形式为过程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过程性考核占60%,终结性考核占40%。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代码12000110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通过学生企业实习锻炼,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运用、实践等专业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工作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及创新、思辨能力。

3)课程内容:汽车原理、维修、诊断及分析技术相关的应用与实践。

4)教学要求:在企业实践锻炼20周,企业和教师一起对学生进行评价。

(四)毕业环节(课程代码12000007

1)课程性质:必修课,考查课

2)课程目标:通过毕业环节,提高学生汽车诊断、维修等专业综合能力。

3)课程内容:汽车原理、维修、诊断及分析技术相关。

4)教学要求:学生在企业或学校完成毕业环节,教师每周进行指导。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计划进程表

分类

序号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试(数字对应的是学期)

考查(数字对应的是学期)

学时分配

合计

理论教学

实验实训

集中实践教学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15/15

16/17

17/18

17/18

10/18

0/16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54

36

18


3

1


4*13+2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48

24


4


2


4*18





3

形势与政策Δ

40

40



2


1-5

8h

8h

8h

8h

8h


4

军事理论

36

36



2

2



3*12





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36

36



2

1


3*12






6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38

38



2

1-4


2*5

2*5



7

创业基础★

32

32



2


1






8

实用英语(一)

72

72



4.5

1


6*12






9

实用英语(二)

64

64



4

2



4*16





10

实用英语(三)

56

56



3.5

3




4*14




11

体育(1-3

102


102


3



2*15

2*18

2*18




12

高等数学(二·一)

56

52

4


3.5

1


4*14






13

高等数学(二·二)

56

52

4


3.5

2



4*10+2*8





14

现代信息技术

40


40


2.5


1

4*6+2*8






1

社会人文类(含垃圾分类)

18

18



1


2


2*9





2

自然科学类(人工智能)

18

18



1


3



2*9




3

艺术修养类(选1

18

18



1


4




2*9



4

劳动素质类(选1

18

18



1


5





2*9


合计

826

634

192

0

45.5



25

19

8

4

2

0

(技

能)

1

专业群

共享模块课程

职业技术技能

模块课程

汽车机械基础

56

38

18


3


1

4*14






2

电工电子

48

32

16


3


1

4*12






3

单片机原理●

48

24

24


3


2


2*15





4

机械制图及AutoCAD

30

20

10


2


2


2*15





5

动力系统检修-1*

60

32

28


3

2



4*15





6

动力系统检修-2*

48

24

24


3

3




4*12




7

变速箱与传动系统检测与维修-1*

32

10

22


2

2



2*16





8

变速箱与传动系统检测与维修-2*

48

28

20


2

3




2*17




9

转向悬架系统检测与维修-1*

32

10

22


2

2



2*16





10

转向悬架系统检测与维修-2*◆●

32

16

16


2


3



2*16




11

制动安全系统检测与维修-1*

32

14

18


2

2



2*16





12

制动安全系统检测与维修-2*

32

14

18


2


3



2*16




13

汽车电子电气与控制系统检测维修*

52

18

34


3

3




4*13




14

汽车空调系统检测与维修*

32

20

12


2

4





4*8



15

动力与底盘网关控制系统检测维修

◆●

32

16

16


2


4




4*8



16

车身与娱乐网关控制系统检测维修

32

18

14


2


4




4*8



17

汽车专业英语

26

26



1


4




2*13



18

汽车整车综合拆装实训

28

8

20


1.5


4




4*7



19

汽车性能检测与综合故障诊断

30

14

16


2


5





2*15


20

钳工实习

60



60

2


2


2w





21

认证考核1

24



24

1

3




1w




22

认证考核2

24



24

1

4





1w



合计

838

382

348

108

46.5



8

14

14

20



1

卓越人才模块课程

6

1

多专业职业技能等级方向模块课程

180

90

90


10


5





18*10


2

福特订单班模块课

240

120

120


13


5





18*10


3

林肯订单班模块课

350

100

250


19


5





18*10


4

SGAVE项目

方向模块课

180

90

90


10


5





18*10


5

技能大赛培训方向模块课

180

90

90


10


5





18*10


6

技术服务与研发方向模块课

180

90

90


10


5





18*10


合计

180/

240/

350

90/

120/

100

90/

120/

250


10/

13/

19



0

0

0

0

18

0

实习

环节

1

顶岗实习

600



600

20


5-6





8w

12w

合计

600



600

20


5-6





8w

12w

毕业

环节

1

毕业论文

65



65

5


6






5w

合计

65



65

5


6






5w

总课时

2509/2569/2679

1106/1136/1116

630/

660/

790

773

127/

130/

136



33

33

22

24

20

0

说明

1)本计划不包括复习、考试、军训、入学教育、实习前教育、毕业教育等教育环节。

2)学生毕业学分为最低为127学分。

3)“◆”对应“X”证书开发的专项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为教学做一体化课程;“★”为网络课程,学生自主课下网络学习、考试,可不进行周学时分配,学时计入总学时,不计入周学时;“Δ”为专题讲座名称。

4)总课时数及学分数因选择不同的卓越人才模块课程不同而不同,课时分别为:2509学时,2569学时,2679学时,学分对应为:127学分,130学分,136学分。




(三)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学年

学期

教学

周数

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教学做一体化课程

学时

占总学

时比例

实验

实训

集中

实训

顶岗

实习

占总学时比例

学时数

占总学

时比例

1

15

356

14.2%

52

34

0

0

3.4%

0

0.0%

2

16

345

13.8%

64

124

60

0

9.9%

48

1.9%

3

17

191

7.6%

36

112

24

0

6.9%

80

3.2%

4

17

138

5.5%

0

78

24

0

4.1%

32

1.3%

5

10

116

4.6%

0

90

0

240

13.2%

180

7.2%

6

0

0

0.0%

0

0

65

360

16.9%

0

0.0%

合计

75

1146

45.7%

152

438

173

600

54.3%

340

13.6%

(四)教学环节分配表

学期

课程

教学

集中实践教学

毕业

环节

考试

军训

入学

教育

实习

教育

毕业

教育

机动

合计

集中

实训

1+X

取证

顶岗

实习

15





1

2

1



1

20

16

2




1





1

20

17


1



1





1

20

17


1



1





1

20

10



8


1



1


0

20

0



12

5





1

2

20

总计

75

2

2

20

5

5

2

1

1

1

6

120

说明

(1)第二学期两周集中实训为钳工实习。

2第三学期、第四学期各一周集中实训为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中级)认证考核。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专任教师聘用要求

1)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行业、专业发展动态,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2)专业骨干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硕士及以上学位、中级以上职称、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较强、有一定科研能力、累计有3年及以上国际化企业或岗位工作经历,在专业课程建设方面能起带头作用,为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

3)一般专业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硕士及以上学位、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及科研能力,有教学改革创新意识、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较强。

2.兼职教师聘用要求

兼职教师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具有熟练的专业岗位技术能力和一定的教学水平,现阶段从事本专业岗位技术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责任心,良好的沟通能力,服从学校的管理规定,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其承担的教学工作。

3.现有教师队伍结构组成

专业现有授课教师21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兼职教师8人,占比38%;双师型教师21人,占比100%

教师

(人)

学历结构

博士

硕士

学士

1

7.7%

9

69.2%

2

15.4%

职称结构

正高

副高

中级及以下

1

7.7%

3

23.1%

9

69.2%

(二)教学设施

1.教室条件

教室配备智能终端教学设备,教学活动区域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具有推行运用相关教学手机终端、APP开展教学活动,满足泛在、移动、个性化学习方式的需要。

2.校内实训条件建设

1)现有6 个 “互联网+智能实训室”和21个“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

2)每个实训室面积为110-160㎡,教室容纳量大概70人,能开展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等部分的实训项目,拥有多媒体设备、投影设备、音响、电脑、局域网设备等,具备教学做一体化授课条件。

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1)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原则

  a.满足教学需要的原则。实习基地建设要从满足教学需要的角度出发,针对专业设置及课程教学要求,制订科学合理的实习基地建设规划。

  b.坚持“互惠互利,双方受益”的原则。学校在与校外实习基地的合作过程中,学校可以利用基地的条件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基地可以从实习生中优先选拔优秀人才,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用工需求,达到 “双赢”的效果。

  c.动态合作发展的原则。由于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企业始终处于动态发展之中,因此,对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将实行动态的合作与发展。选择条件优良、发展稳定并具有积极合作意向的企业业建立相对固定的基地,以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和实习基地使用效果。

2)主要校外实训基地介绍

校外实训基地包括林肯、福特、北汽、东风日产、德系五大品牌(大众、奔驰、宝马、保时捷、奥迪)在内的下属4S店合计40余家。学生在店里的实习内容一般为汽车的基本维护操作、新车PDI检查操作、专用诊断工具的使用、汽车维修接待工作流程、汽车故障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理赔操作等。学生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锻炼自己,找出自身所掌握的汽车专业方面技能与社会实际需要的差距,不断掌握未来就业所需知识和职业技能,培养自身的职业素养。

3)实训基地利用效果

通过学生订单培养、企业培训教师、企业捐赠等,借鉴行业企业文化,提升学生职业素质;突出实践教学,提升育人功能;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紧跟技术前沿。使我校汽车类专业建设、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模式改善、知识点更新等方面能紧随企业发展步伐,提升了社会培训服务能力、提高了汽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通过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得到了大大提高,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三)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

本专业教学过程中做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灵活运用讲授法、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方法,保证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本专业采用的教学方法有:

1)讲授法:讲授法是最基本的教学方法,通过PPT和板书等形式,将汽车专业的理论知识予以呈现并讲授,可以让学生直观、快速地明晓知识要点,便于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与提升。

2)案例教学法: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对选定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梳理和讨论,做出自己的判断和评价。这种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并不是忙于记笔记,而是主动去分析和探讨问题,开发了学生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和综合素质。

3)情境教学法:教师利用生动具体的场景,促进学生理解学习内容,从而使得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汽车实训楼是按照企业实际模式进行建设的,在这种环境下授课既锻炼了学生的临场应变、实景操作的能力,又让学生感受了企业工作的实际状态。这种教学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学生适应今后工作环境的能力。

4)项目教学法: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完成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习掌握教学计划内的教学内容。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而是学生全部或部分独立组织、安排学习行为,解决在处理项目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信息化手段应用

本专业利用信息化教学方式与手段,通过“互联网+智能实训室”和“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营造了软件及硬件交互式理实一体化教学环境,实现移动化、网络化学习,提高了教学效率与质量。通过学校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云综合平台,将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底盘构造与维修等课程的课件、动画、视频、工单、微课等资源进行上传,并应用于教学实践,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为开展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其建设内容主要有交互性平台建设、监控性功能建设、考核评价系统建设等内容。

3.教学组织形式

1)“订单培养”模式:福特订单班、林肯订单班。“订单班”定向培养和顶岗实习紧贴企业需求、校企联合制定培训计划,紧密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学生实习之前在学校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进入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到学生毕业后,学生会达到企业中级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实现学校教育与企业岗位的有效对接。

2“1+X模块化教学”模式: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一体化设计,课程与职业技能证书相融通,重构原有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对接汽车专业领域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优化教学内容、考核方案、课程标准等,依据模块间教学内容共性和关联性,分工协作,实施“一课多师”,开展课程模块协同授课,实施项目化教学。

3) “SGAVE”模式:“一引二导”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即以“任务引领、工单引导、问题导向”开展教学。教学实施中,体现学生主体,采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头脑风暴、卡片教学等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

4)“第二课堂”模式:

①社团

以长安福特培训中心为依托,组成AutoFan社团。以参加企业开发项目或科研项目和企业生产组织形式,对学生进行主动工作意识、独立工作意识、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的培养。

②技能大赛

以技能大赛培训为切入点,通过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发明思维、科技辩证思维以及科技竞争思维。

(四)学习评价

1. 按照考核类型:对“考查”、“考试”课分别进行评价。
1)考查课

考核项目及比例:过程性考核即平时成绩(60%)+终结性考核即期末考核成绩(40%)

过程性考核要点:

a. 课堂参与度(40%)

考核点:1)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学习态度、遵守课堂纪律情况。

2)随堂课业完成情况。

3)学习主动性、随堂回答问题情况。

4)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5)与教师互动情况。

6)课堂展示,着重考察创新能力。

b.技能操作(30%)

考核点:1)根据学生实训项目完成情况及撰写工单的质量。

2)实验课程团队合作能力。

3)安全意识。

4)操作规范。

c.课后作业(20%)

考核点:1)根据平时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给予成绩。

d.创新能力(10%)

考核点:1)教学过程对老师的提问有自己的见解。

2)对实操过程有自己的见解,不盲从,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汇报工作过程及结果。

终结性考核要点:

考核学生对课程基本理论的掌握情况,分值100分,占总成绩的40%。其考核内容包括:

1)课程基础理论知识。

2)分析与判断能力。

3)综合应用能力。

2)考试课

考核项目及比例:过程性考核即平时成绩(40%)+终结性考核即期末考核成绩(60%)

a.过程性考核要点:

平时成绩为所有学习任务的考核成绩的平均分;

学习任务的考核成绩由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习任务小测组成。

其中:教师评价占学习任务成绩的60%:

在小组讨论学习或实操过程中进行考核,每组抽查1至2名同学,被抽查同学成绩作为该小组的基础成绩(40%),结合该小组成员在学习任务中的表现(20%),确定过程评价成绩。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前期准备工作(课前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工量具准备、设备准备、资料准备等)、课堂展示(知识的讲解、展示内容等)、实际操作(操作的规范程度、熟练程度、维修资料使用情况)、劳动纪律(考勤、小组分工协作、劳动意识)。

学生自评占学习任务成绩的10%:

主要是为了训练学生自我评价、自我反省的能力。评价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在小组中所起的作用(非常关键、关键、一般、基本没有)、个人在实训中的表现(非常突出、较为突出、一般、基本没表现)。

学习任务小测占学习任务成绩的30%:

主要是针对该部分学习任务的理论知识考核,收集学生学情数据。

b.终结性考核要点:

终结性考核为知识考核,所占权重为60%。采用学校教师+企业教师联合考核模式,具体考核方式建议如下:

理论考试:占比 30%,单人成绩,理论考核试题由企业命题,院校教师负责实施;采用在线或纸质试卷考核形式;实操考核:占比 50%,小组成绩,学生通过抽签形式组合,4 人组成一队,共同完成故障排除,个人需完成自己的维修报告,小组派代表随机抽取实操考核试题;答辩考核:占比 20%,单人成绩;针对个人提交的维修报告,由考核教师团队进行答辩考核,采用现场答辩形式。

c.评分细则

序号

评分项

得分条件

分值

1

安全/7S/态度

作业安全、作业区的7S、个人工作态度

15

2

专业技能能力

流程、规范、术语、检查、保养、拆装、调整、测试、诊断、分析、排除等技能

50

3

工具及设备的使用能力

岗位所需工具及设备的使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软件的使用能力

10

4

资料、信息查询能力

维修资料、资料、信息的检索与查询能力

10

5

数据、判读和分析能力

数据的读取、分析、判断的能力

10

6

表单填写与报告的撰写能力

电子工单、纸质工单、任务记录单的填写

5

总分

100

3)企业课程

按照企业标准,进行校企共考,具体评价方式:学生总评成绩包括理论及实操评估、课堂评估及实习评估,其中理论及实操占40%,课堂评估成绩占20%,实习评估成绩占40% ;总评成绩为五级制,包含较差(65分以下)、一般(65-75分)、较好(75-85分)、良好(85-95)、优秀(95分以上)。

内容组成及权重分配:

理论及实操成绩=期末理论考核成绩(50%)+期末实操考核成绩(50%)。

学生课堂评估成绩=学习目标与规划(5%)+出勤情况(10%)+学习态度(10%)+实操态度(30%)+课堂纪律(10%)+学习主动性(20%)+团队协作(15%)。

学生实习评估成绩=职业素质(40%)+岗位技能(60%)。

3.毕业考试(考核)评价。学生顶岗实习成绩考核的计分方法按五级制。

1)学生必须完成实习规定的任务,提交顶岗实习材料和毕业实践记录册后,方可参加实习成绩评定;

2)第二时段学生顶岗实习成绩评定包括:顶岗实习实践报告成绩。

实践报告可以结合就业岗位的实际需要完成。

实践报告成绩的计算方式为:

实践报告书(40%)+答辩成绩(60%)=实践报告成绩(100%)。

(五)质量管理

1.成立组织机构

为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建设的科学健康发展,成立由1名专业负责人、5--7名校内专业骨干和3--5名校外行业或企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专业建设的规划、指导、咨询、监控等工作;专业负责人负责专业建设项目、专业教学与学生实习等的管理工作。

2.构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从发展规划、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控、学训基地建设管理、队伍建设与管理等六方面建立完善67项制度,形成了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依托集共享、交互、智能于一体的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对日常教学与改革进行实时监控与评价,保证教学质量。定期进行《在校生教学质量跟踪评价》第三方评价,进行教学信息采集及分析,不断改进学校的教学工作。通过远程监控系统、教学巡视、各级听课、期中教学检查等主要工作,将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覆盖全过程、全师生、全课堂,专项检查按期初——期中——期末关键节点进行,建立教学评估督导体系,形成分析、评价、反馈制度。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贯彻落实学院各项制度和质量标准,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课堂、考试、实习实训、毕业实践等各个教学环节实施科学、有效的质量监控手段,严格教学辅助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格把好专业教学环节每一道质量管理关,形成专业层面分析、评价、总结反馈制度,营造专业良好的教学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九、毕业要求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视为达到毕业标准: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修完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达到合格,完成相应学时学习并取得相应学分。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天津职业大学第四教学楼 | 电话:86-22-6058 5173 | 邮政编码:300410 |电子信箱:autoadmin@tjtc.edu.cn

版权: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 Copyrights: School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reserved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