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校企合作>>正文
汽车系校企合作案例荣获机械行职委优秀案例
 

 校企共建汽车实训基地,优化教学管理平台,实现合作双赢      

一、建设目标与思路  

汽车实训基地以形成“立足行业、服务天津、面向华北”具有“教学改革的示范平台,校企融合的实践平台,社会培训的服务平台”综合功能的“汽车技能人才培养训练基地”为最终建设目标,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具有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的汽车行业技术技能人才,为汽车行业在职员工综合素质提高、形成新的人力资源优势提供服务。  

根据“汽车实训基地”的建设目标要求,确立了“基地建设企业化、实践教学生产化、训练项目岗位化、社会培训立体化”的建设原则。  

   

校企共建思路  

   

二、创建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校企合作的深化实施,搭建了学校服务天津经济社会支柱产业的服务平台,先后与东风日产校企共建东风日产培训基地、与长安福特校企共建长安福特华北培训中心。两大品牌企业先后捐赠车辆、总成、投入基地建设等累计超过900万元。通过订单培养、企业培训教师,企业捐赠等,借鉴行业企业文化,提升学生职业素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教学,育人功能提升;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紧跟技术前沿。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与我校共建的汽车实训基地,既是企业设在华北地区的新车型、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中心,又是我校汽车类专业师生的学训中心,使我校汽车类专业建设、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模式改善、知识点更新等方面能紧随企业发展步伐,提升了我校社会培训服务能力、提高了汽车系毕业生社会就业竞争力。  

   

4  共建校企共同体  

   

   

5  合作模式  

建立起“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和长效机制。一是与企业专家共同进行职业岗位分析,明确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和岗位群,以及必备的知识、能力、素质,把培养目标定位为“认同企业文化,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技师、班组长等一线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技术及管理人才”。二是在与企业协商、共同分析的基础上,在原来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进行课程重构,解决教学内容滞后行业企业发展的问题。三是通过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提供管理文件、技术资料,合作共建,实现教育资源校企共享,解决教学手段难以满足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问题。  

“融入式”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将教学过程延伸到企业校内培训中心,让学生贴近生产一线,获取最直接有效的职业岗位经验和知识,实现从学校到社会、从理论到实践、从模拟岗位到实际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精神,使得学生能较快的适应工作岗位和专业工作需要。  

   

6  合作成效  

在制定了实训基地内部管理制度后,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共同制定了“校企合作订单班工作小组职责”、“联合办学订单班学生选拔标准”、“订单班教学实施管理规范”等相关制度和办法。形成了“校企共订培养方案,校企共选订单学生,校企共享教学资源与生产设备,校企共管教学过程,校企共监教学质量”的校企合作管理平台,以保证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创建了以用人单位评价为主、兼顾学历标准和行业企业要求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即基础理论注重知识、专业课注重能力、技术实践课注重技能、顶岗实习注重职业素养、技能鉴定依据职业标准为最终衡量指标的校企合作考核评价体系。  

通过校企共建,不仅改善了学生的实习、实训条件,而且通过与企业“订单式”培养,有效的促进的学生的就业率。实训基地建成后,以订单形式与企业合作培养的学生,已占到一届学生总数的46.5%,毕业生广受好评与青睐,就业率已近100%  

   

   

   

   

   

   

   

   

   

   

   

7  订单班培养模式  

   

三、通过校企合作,规范技能教学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全力推进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学模式,通过学校“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和企业现场实景教学的交替,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中不断巩固和拓展所学知识和技能。  

通过对企业的人才需求分析,我们明白了应该怎样建立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引进企业的课程体系及教材,我们懂得了应该怎样去实施教学改革、创新课程教学;通过吸引企业技术骨干来校承担专业教学任务,让我们的教学内容更加贴近企业实际、紧贴技术前沿。  

在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我们强化了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内容改革,基于实训基地进一步进行课程内容开发,制定课程标准、整体设计单元设计、设计实施方案,进行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开展考核方法与教学评价改革,建设共享型教学资源,构建了体现鲜明职业能力培养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内容改革成果已经在教学中应用实施并得到检验。  

通过实训基地建设,合理配置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体现学生毕业后从事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跟踪产业领域的最新变化,能力培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始终,理论教学够用为度,实践教学逐级深化,保证课程教学内容与将来实际工作的一致性。  

实训基地的建成,更有利于各专业借鉴长安福特、东风日产等合作汽车公司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系统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吸收其 “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创新”的职业教育理念,以“基于工作过程”为指导思想,实施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根据职业岗位的工作过程,将每个核心专业课程划分为若干个学习单元,每个学习单元都以真实的职业岗位工作任务或案例为学习情境,按照完成真实工作任务的步骤,重组教学内容,编排教学过程。每个学习单元教学过程的基本模式为:学习情境描述→相关知识教学(课堂理论教学)→布置工作任务→相关技能教学(一体化教室教学或实训室现场操作演示教学)→小组讨论(制定工作计划、小组分工)→完成生产性实训任务(实训车间,技能训练+自主学习)→考核评价(自评、互评、教师评价)→拓展知识教学→拓展技能教学。  

四、通过校企合作,完善课程改革  

在实训基地的建设中,广泛听取企业专家对实训室的总体布局、设备配置、环境布置等方面的建议,跟踪技术进步,科学设计流程,配置全套设备,设置充足工位,基本实现了与企业实际工作环境的“零距离”对接;在实训基地的使用中,学校切实提高实训设备的利用率,保证训练工位数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以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为契机,采用实训室开放的方式来满足学生对自身技能进行提升的渴望,不断增强学生操作技能。  

校企合作中,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创新校内实训教学。通过对汽车维修企业的调研,归纳分析了汽车维修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根据对汽车维修企业的典型工作任务的调研和分析结果,与企业技术人员合作,以生产过程真实任务为实训项目,设计完成了涵盖发动机、底盘、电气系统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校内生产性实训项目,先后新增实训项目共计59项。精心制定了各个实训项目的工作单,以规范实训过程,引导学生自主实训,确保学生在实训中高质量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实现了专业理论教学与生产工作任务的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与校内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以生产工作任务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使整个教学过程在职业行动及多样性的思维操作中完成,体现了 “做中学、学中做”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  

五、通过校企合作,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采取培养、引进、外聘等多种途径,建设一支融教学、培训、技能鉴定、对外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健全以遴选机制、激励机制、评价价值以及岗前培训的兼职教师聘任机制、流程、方法,建成兼职教师库,长期聘任企业资深专家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利用校企合作的有利条件,充分调动行业、企业人力资源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教学工作,外聘兼职教师参与教学和教学改革的形式更加多样化。  

   

   

8  师资队伍培养  

六、通过校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以校企合作为抓手,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从借企业资源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开始,把学生实习与为企业输送人才相结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通过校企合作,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形成办学特色,促进学校发展。  

利用与企业合作的机会,加大了教师实践技能的培训力度,先后有4位教师获得了长安福特订单班培训讲师资格认证,截止目前,我专业已先后有8人次获得了企业讲师的认证资格。  

   

   

校内教师的企业认证证书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更有利于发挥其社会服务功能,实训基地除了满足各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外,还为企业员工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院校师资培训提供服务。  

通过校企共建,社会培训能力显著提升,由原来年培训92人次上升到年培训1619人次、人均实训学时由原来的180学时增加到320学时。先后开展了汽车营销师、汽车维修工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合作的深入,社会培训人数还将不断增长。东风日产先后开展了销售精英、新车上市培训;,长安福特先后开展了汽车维系技师的中、高级在职提升培训、钣金技能培训。天津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社等相关媒体对我校汽车实训基地都进行了相关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七、基于校企合作,拓宽内涵建设覆盖面  

基于校企合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走“工学结合”之路,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制定了各种实习实训规章制度,强化实训管理部门的服务、保障和监督作用,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训教学体系。  

随着专业建设的逐步深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我们成为了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的中国合作院校之一。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与五大汽车制造企业(奥迪股份公司,宝马股份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保时捷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后的成果。其目的是通过与中国相关负责的政府机构和五家德国汽车生产商的合作,调整中国汽车机电维修技术性人才的培养培训方案,使之适应现代汽车技术的需求。由4位赴德国参加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老师全程负责SGAVE项目的教学工作。由中德双方以及五大汽车企业共同制订教学计划。学生学习(职业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学习期间,实践部分的比例随着学习(培训)时间的深入而增加、随着培训时间的深入而更多地在五大汽车品牌的经销店完成。项目的实施,增加了我校汽车专业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同时,考虑到学生社会适应性,我们再次与江铃福特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样以来,我校汽车专业基本形成了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车、长安福特为代表的美系车、SGAVE项目为代表的德系车以及江铃福特为代表的柴油车的三大车系并行、汽油车、柴油车两栖的良好合作局面。  

八、动态跟进机制保障,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我们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产生的良好职场氛围,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赛结合,推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及师资培养,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水平,形成了有利于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通过大赛不仅涌现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还通过赛前训练等,也有效地提高了师生的整体素质。在近几年的各级各类大赛中,我们先后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  

   

9  动态机制保障  

教学实施中,全程监控招生、入学、人才培养、顶岗实习、就业、毕业生跟踪、新专业设置,实时跟踪专业最前沿、最关键技术,动态调整教学内容。基于两大培训基地,全面构建“共育、共管、共担、共享”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立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以及年度培养报告机制,确保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天津职业大学第四教学楼 | 电话:86-22-6058 5173 | 邮政编码:300410 |电子信箱:autoadmin@tjtc.edu.cn

版权: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 Copyrights: School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reserved all rights